牟定:用活巡察人才“蓄水池” 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7-31作者:王德芹、王小月点击:935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充实巡察工作力量,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牟定县按照政治优先、专业互补、分类选拔、动态管理、公道正派、进退有序的原则,严把巡察人才入库、抽调、培训、管理、鉴定等关口,从严从优选择组建巡察“人才库”,用活用好巡察人才“蓄水池”,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牟定县严格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优、协调能力强、文字功底深、善于发现问题等巡察“人才库”入选资格条件,采取个人自荐和单位推荐,纪检、组织部门审核把关,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方式,从纪检、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中,抽调104名理想信念坚定、熟悉党务工作,具有纪检、组织、审计、财务等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为提升巡察业务能力,该县实行以老带新、“一对一”结对帮带,业务骨干手把手传授经验技能等多元化培训方式,对巡察谈话技巧、底稿制作、线索收集、撰写报告等知识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坚持把学习培训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建立“巡前培训+巡中指导+巡后复盘”学习培训机制。巡察进驻前,在县委巡察办统一组织开展系统培训的基础上,各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进行小组培训,做到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巡察中,围绕短板弱项、困难不足,由巡察组开展提醒式点拨学习。巡察结束后,组织研讨交流,由各巡察组分享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做到先学后巡、边学边巡、学巡互促。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巡察培训4期139人次。

同时,该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管好用活巡察“人才库”,针对巡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对不遵守工作纪律、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调整出库。同时,每轮巡察结束后,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抽调人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作出鉴定,反馈县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存入干部档案,并将巡察工作鉴定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和晋升职务职级的重要依据。自组建人才库以来,共有10名干部得到提拔、1名干部被调整出库。

“责任即使命。巡察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又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每一名巡察干部党性的检阅和考验。”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巡察作为干部培养的“熔炉”,通过强化实战本领,把巡察干部培养成能胜任多岗位的“行家里手”。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