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单元“廉”动 铺陈清廉建设“新图景”

日期:2024-01-22作者:王德芹点击:231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现在,我们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在牌坊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一动员,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原计划3个月的工期,我们52天就完成了。”牟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清廉单元示范点工作成效进行调研监督,该县江坡镇高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伟说起清廉村居建设带来的效应就喜上眉梢、滔滔不绝。

在清廉牟定建设中,该县突出“勤廉并重”鲜明导向,首创勤廉书记、勤廉班子、勤廉组织、勤廉干部、勤廉家庭“五廉”举措,推动清廉建设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乡、村、组、户、人”,行业管理责任落实到“上、下、点、线、面”,系统“廉”动细化清廉建设颗粒度、增强饱满度,推动更多清廉单元从“培育型”向“引领型”转变,形成具有勤廉示范性、行业引领力、区域代表性的清廉建设标杆,为构建清廉牟定版图共同拼图。

“我们持续完善‘4556N’清廉建设工作模式,构建‘点上创优、条线示范、面上共进’工作格局,形成全域深化拓展态势。”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围绕“4556N”工作模式,对标责任落实好、政治生态好、制度执行好、清廉氛围好、示范引领好“五好”标准,坚持规范共性与凸显个性相结合,制定《牟定县推进5个清廉单元建设实践模式》《清廉建设工作流程图》,为全县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清廉建设迭代升级提供指引,先后培育清廉单元示范点105个,形成以局部带整体、以机关带系统、以行业带领域的清廉建设良好态势,高质量打造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推得开的清廉单元建设范例,在全省清廉建设高地上树起了牟定品牌。

同时,该县在持续深化清廉单元示范群、清廉村居示范带建设的基础上,探索推动清廉小区建设,打造清廉小区示范片、清廉家庭示范区、清廉文化示范圈,提升“聚点成群”“串点成线”的集群示范效应。聚焦年轻干部、青少年的廉洁教育,深入开展“青”力“清”为助清廉行动,建设“青少年廉洁教育基地”和“青廉氧吧”,构建范围上涵盖到所有清廉单元,对象上覆盖到青年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清廉建设体系,把廉洁的理念、廉洁的信念辐射到全社会。

全域共建,廉花满园。该县纪委监委把清廉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专项监督、蹲点调研、开展巡察的重要内容,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单元建设,融入家风家教建设,融入社会行为规范,压实责任链条、丰富方式载体,全面激活清廉家庭、楼宇、小区、广场、公园等“清廉细胞”,以单元“廉”动推进全域联动,努力实现全社会共建共享。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