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

日期:2024-01-12作者:王德芹点击:275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职能部门在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人为设障、推诿扯皮、态度蛮横等情况,企业发展中是否受到人为因素影响?”近日,牟定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随机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收集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以来,牟定县纪委监委把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作为深化推进“清廉牟定”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政商关系、干部作风、“窗口”服务、政治生态4个方面破题,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开展 “体验式”“调研式”“推磨式”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硬监督”清除企业发展“绊脚石”,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该县纪委监委在掌握实情、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专班,聚焦政商关系,重点发现“企业有难、袖手旁观”“老板有求、作壁上观”等该亲不亲、该办不办的问题;围绕干部作风,纠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不担当、不作为行为;紧盯“窗口”服务,发现和查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找关系等突出问题;瞄准政治生态,重点查处刁难企业、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问题,盯住靶心开展政治监督,打破阻碍企业发展的“隐形门”“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严查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快处损害发展环境的害群之马,为企业发展清除“绊脚石”。

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既要让职能部门感受到“督”的压力,也要让企业感受到“帮”的助力。该县纪委监委变“坐堂待诊”为“送医上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产业园区开展一线走访监督,体验办事流程,精准了解企业诉求,督履职、督作风、督落实,以“硬监督”倒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职尽责,从根子上铲除滋生营商环境乱象的土壤。

该县纪委监委深化12388举报热线,畅通信、访、网、电、新媒体“五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构建“纪检+市场主体”配合、线上+线下联动的受理举报体系,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守好党员干部与企业交往的“廉洁门”。

与此同时,该县探索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对“围猎”干部的不良企业和商人坚决列入“黑名单”,从严精准打击行贿人,教育引导企业做到遵规守纪、诚信经营。

来源:云南法制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