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监督紧盯履职不力 护航乡村文明

日期:2024-01-12作者:王德芹点击:252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这种垃圾箱很方便,人靠近它就能自动把箱门打开,等你扔了垃圾离开,它又自动把箱门关好,还不会弄脏手。”

“以前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现在用上了智能垃圾箱,垃圾一满就有车来把它拉走,又换上空的,干净多了……”

近日,牟定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江坡镇牌坊村开展乡村垃圾治理情况监督时,正在扔垃圾的两位群众说道。

垃圾靠风刮,乡村脏乱差。针对这一问题,牟定县把垃圾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县乡村联动打造全省最干净城乡,牟定县纪委监委主动介入,聚焦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紧盯职能部门履职不力、党员干部纪律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进行“清单式”督查、“销号式”督导,以“一督到底”的韧劲压紧压实乡镇、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抓实垃圾治理,护航乡村文明。

“治理小垃圾,彰显大文明。”该县江坡镇党委书记介绍,垃圾治理看似小事,实则是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乡村振兴的大事,对垃圾的处理态度和治理能力彰显出基层治理水平,关系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在垃圾治理中,该县围绕“让每一个村庄都美丽起来”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推进乡村“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实施路径,将乡村“纸、土、草、木、石,金、塑、玻、布、水”10类垃圾按照“五分法”深入开展垃圾分类,采取“炉子烧掉一部分,废品卖钱一部分,积肥还田一部分,填坑垫道一部分,装箱运走一部分”的“五个一”方式,做实“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文章,设置废品收购站、积分兑换商城,让垃圾变废为宝,配备智能垃圾箱,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同时,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通过加强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教育,让群众明白垃圾分类为何要“分”、怎么“分”,引导人人动手、家家参与。通过“五分法”“五个一”垃圾治理模式,全县727个村庄实现垃圾收集处置全覆盖,村庄颜值全面提升。

为巩固乡村垃圾治理成果,避免出现“一阵风”,牟定县纪委监委一锤接着一锤敲,围绕乡村环境污染整治开展多轮实地检查,针对在个别村发现的废品回收站无人值守、垃圾分类教育指导不到位以及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按照“当场发现、当场整改”的原则,立即督促落实;对于不能当场整改的,拍照留存,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压实属地责任,确保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整改到位。

“垃圾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牟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垃圾治理工作中履职不力、监管缺位等问题,拓宽监督“广角”、延伸监督“触角”,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垃圾治理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文明,让农村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