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踏新程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09:58: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张驰 文子玉

东风浩荡征帆满,凝心聚力启新程。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与会代表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会议各项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大家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努力克服一个一个困难,办好一件一件实事,完成一项一项任务,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强大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带电作业保电班副班长扎西尼玛很是振奋。多年奋战电力保供一线,扎西尼玛见证了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特别是“十四五”以来,通过进一步实施农网巩固提升、抵边搬迁安置点供电等工程,西藏农村电力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农网可靠供电水平稳步提高,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新的任务,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扎西尼玛表示,将继续带领整个班组一丝不苟守初心践使命,大胆探索带电作业新技术,在城市能源建设和民生供电服务领域,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服务意识。

发展新质生产力,人才驱动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急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跟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着力培养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杨贤金说,将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动态调整学科设置,以新工科为引领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在智能机器与系统、储能技术等领域布局新专业,推动医工融合、文化遗产保护等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加强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形成拔尖创新人才的培育高地。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作为一线技能人员,我将不断加强学习积累,主动适应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需求,优化工艺水平,推动航天发动机固体动力燃料药面微整形技艺的自动化、智能化创新,助力航天强国建设。”

徐立平表示,回去后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宣讲工作,让两会精神进车间、进班组,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常年扎根技术一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部设备能源中心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对企业创新升级的重要性感触很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这对于培育壮大企业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李海桦表示,将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深入推进产品、技术、管理、制造各领域创新,持续投身氢燃料内燃机动力领域研究,力求在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持续做全、做新、做强动力系统主业,做大做强海外市场,努力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不断擦亮中国制造品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徐佐表示,这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已初步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徐佐说,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根据产业变革趋势主动布局,多措并举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运用金融工具更好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和满足产业需求。

“这是我第七次参加全国两会,每次开完会回到广西,我都认真准备宣讲材料,积极传播两会声音。今年,我也会认真整理和传递好两会精神,将我们建言献策的情况讲给基层群众听。”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告诉记者。

作为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黄花春格外关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这一话题。“我将继续推动本地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并积极推动完善教学课程内容及评价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