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跑两会 | 把良好会风一年一年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24-03-12 09:57: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图为3月9日下午,江苏代表团第四小组的代表们审议“两高”工作报告。记者 瞿芃 摄

3月9日下午4点半,京西宾馆东楼20层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围绕“两高”工作报告的小组审议,在经过短暂休息后,进入“下半场”。

“这里是江苏代表团第四小组的会议室,除了部分中央和省直单位的代表,组员主要来自徐州、镇江和宿迁三地。”工作人员介绍,小组会从下午3点开始,大家发言踊跃、内容扎实,“保守估计得开到6点。”

记者注意到,代表们在充分肯定最高法、最高检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还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重点就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出建议。每位代表均准备了书面发言提纲,发言内容紧凑、观点鲜明,不时引起共鸣。

在稍早结束的第一小组会议室里,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营运操作部门机班副大班长褚锋的笔记本,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满页的黑色字迹,以及大量的修改批注,详细记录了这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对于“两高”工作报告的认识和体会。

“为了高效务实地发言,每次小组审议前我都会提前做功课。今天下午在小组会上发完言,晚上我还会继续完善提纲,争取在明天的全体会上得到发言机会。”褚锋告诉记者。

白天开会审议、晚上学习准备,精神饱满发言、心无旁骛履职,不仅是褚锋的工作状态,也是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良好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在甘肃代表团驻地,第十九次随团进京的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琴对此深有体会。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党的十八大后,会风一年比一年好,不仅收送土特产、参加宴请、跑项目等违规行为得以杜绝,代表履职也更加认真负责,不管平时工作有多忙,来到驻地就迅速进入角色、进入状态了。”据张琴观察,大多数代表房间到了晚上11点都还亮着灯,有一次,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汪万福代表修改完善建议到深夜,被驻地记者的镜头“逮个正着”。

与优良会风相伴随,一些新代表的履职能力也有了明显提升。“我们团有一半以上是去年才当选的新代表,从发言内容看,有的新代表去年更多关注自己所在州县情况,今年已经能站在更高的层面看问题、想事情,提出了不少很有代表性也很专业的见解。”张琴告诉记者。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伊菲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忠山,便是其中一员。两会前夕,这位“90后”全国人大代表专门到社员家中走访,围绕关心的话题进一步收集社情民意。小组审议时,张忠山关于加强诉源治理的建议,还得到了旁听会议的最高检同志的积极响应。

“‘两高’工作报告,我全文读了三四遍,碰到比较专业的法律问题,就赶紧查资料,或者向其他代表请教。我们团正好有律师行业的代表,我们经常在一块探讨。”张忠山说,这次来北京开会,自己带了40余份学习材料,都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参考。

严肃会风会纪,目的正是让代表们更加专注于开会,更好地履职。记者从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获悉,本次大会一如既往坚持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办会,强化会风会纪监督。大会秘书处专设会风会纪监督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奇担任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立山具体牵头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全国人大机关党委、机关纪委12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推动各代表团、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层层设立兼职监督员,构建起覆盖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监督网络。

据了解,本次大会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组坚持靠前监督,对19个驻地、35个代表团及驻地工作组开展了两轮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改进会风、严肃会纪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在全体代表和大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会会风会纪工作有力有效。大会秩序井然、新风扑面,代表们尽职尽责、意气风发,良好会风正在一年一年地保持下去。”会风会纪监督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