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坚如磐石地推进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4-03-12 08:00:0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必须坚如磐石地推进刀刃向己的自我革命,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纪委监委班子的最大成功,把“有思想的行动”和“有思考的工作”作为云南纪检监察机关的鲜明标识,革新理念和革命锻造并举,敲打成器和关心关爱结合,深入推进“四个进一步探索”,努力实现高素质队伍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就是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日积月累、常学常新的过程,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要在深化上持续用力、在内化上持续用力、在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要落实到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上。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持续铸牢做“孤独而坚毅的忠诚卫士”的云纪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执政根基,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长效机制,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严格纪律执行,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同向发力,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自我革命、在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深化自我革命的理念思路,纵深推进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自身必须十分过硬。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要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问题特点和岗位风险点,针对“易发病”“高发病”“常见病”,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规范执纪执法自由裁量权。要善于从“关键小事”“细枝末节”中发现和纠治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通过制度建设、日常监督和纪律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云纪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深入推进“四个进一步探索”,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乘势而上、善作善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一刻不停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纪轩言)